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织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

2021-08-17 19:1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媛朝

据报道,15日上午,浦梅铁路福建建宁至冠豸山段正式进入动态验收阶段,预计该条铁路将于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8月15日  新华社)

从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播下革命火种开始,到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国,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紧密相连”,中国铁路经历了从落后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助推器,始终在奋力奔跑。

浦梅铁路连接福建浦城和广东梅州,其中福建建宁至冠豸山段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16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沿线设建宁县北、建宁南、宁化、清流、连城、冠豸山等16座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4座。从百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京张铁路,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修建中国铁路的局面,到如今八纵八横高铁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

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铁路部门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软、硬件设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使铁路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动态验收是指铁路部门根据设计和相关技术标准,采用检测列车在规定速度内对铁路线路的系统状态、功能和性能进行检测,确保线路达到开通运营条件。

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成通车后,福建宁化、清流等原中央苏区县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闽西北革命老区也将纳入环闽铁路通道,将扩大环闽动车圈的辐射范围,方便民众出行,拉动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这充分体现了铁路作为国民经济运输大动脉,对于国家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意味着“十四五”期间,中国铁路将开启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表现,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中国人民。

中国铁路建设走向世界,中国高铁名片在世界更加闪耀。滚动的车轮,寄托着亿万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推动着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中奋勇前行。纵横交错,阡陌交通。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织出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铺成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中国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国路。(廖媛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