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检查钢轨病害,这事儿不分男女

2021-08-14 15:1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8月初的兰州,烈日炎炎。在兰州站西岔区6号道岔前,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工务段的三名“95后”姑娘们,正手拎检查尺,为钢轨“把脉问诊”。(人民铁道)

社会的发展正在逐渐撕去性别标签,但基于生理构造的不同,绝大多数女性相比于男性,身体更为纤细、柔弱;而大部分男性相比于女性,身体更有力量,这亦是不争的事实。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女性似乎就该干一些精致、细致的工作,而体力劳动者,往往大多是男性。所以对于铁路设备单位这种需要一定体力的劳作来说,它似乎并不适合女性,就算有女职工分配到单位,一般也是安排在室内整理资料,很少会安排她们顶着烈日,为钢轨“把脉问诊”。

但关于性别的固有印象是错误的,早先网上一直流行着一句话,叫“除了生孩子这事,在其他所有事情上,都不应该主观的以性别将人区分”。很多网友为这句话点赞,他们觉得多数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上就不应该对工人性别提出要求,就无疑是一种性别歧视。其实网络发达的今天,我们应该早就能发现,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出现在守卫国土的边疆、钢筋纵横的基建工地、塔吊操作室等一些印象中以男性为主的岗位,也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出现在医院护工、工艺刺绣、幼师等女性为主的工作岗位上。而三位拿起检查尺,在三伏天滚烫的钢轨上检查病害的姑娘,无疑是撕去女性标签的先行者。

“男职工可以,我们当然就可以”,她们的精神让笔者佩服。在炎热的夏季,谁都希望待在有空调的凉爽室内,主动请缨去室外巡视设备、检查钢轨,除了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更多的是有一颗上进的心。分到铁路单位,却只是在室内干一些轻松的杂活,连钢轨都没摸过,难免心存遗憾。

她们“一个跪趴在钢轨轨面上,一丝不苟地查看钢轨是否平顺;一个在道岔旁弯着腰,认真仔细地观察着钢轨轨向;一个提着道尺,一根枕木接着一根枕木地测量、标注轨距。”从室内到室外,这不仅是一个工作上的改变,也是一个对“女职工就该待在室内整整资料”的固有印象的挑战,她们在以行动告诉别人,检查钢轨病害,这事儿不分男女,女职工同样可以做得很好。

其实近年来,铁路女性职工正在逐年增多,她们行走在钢轨上,巡检设备、查找隐患,同样承载着铁路人的精神,守护着乘客安全,更为可贵的是,他们从不以男女性别区分,只以线路工、信号工、接触网工等工种区分。(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