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崇铁路,塑造广西经济的新局面

2021-08-04 20:2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7月30日,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渠嘟咘1号大桥施工现场,随着首对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项目——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全面进入铺轨阶段。(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崇铁路是广西全额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于2018年10月全面开工,正线全长119.3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183.2亿元,建设工期4年,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由中铁二院承担全线勘察设计。项目东起南宁站,经吴圩机尝扶绥南、渠旧南(预留),至崇左南站。它作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广西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与越南及东盟的便捷连接通道。对于加强广西乃至整个西南地区与东盟国家贸易和经济往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宁和崇左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地方风俗,南宁有新会书院、广西高等法院办公楼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有抢花炮、板鞋舞、上刀山下火海、打磨秋等地方风俗。崇左有丰富的红色教育基地,这些都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组成部分,南崇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为弘扬历史文化、红色教育,传播地方风俗贡献不俗的力量。

其次,南崇铁路是沟通东南亚运输的重要通道。按照广西地区铁路规划,南崇铁路作为广西自治区重点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后,下一步将延伸至凭祥,与越南铁路相连接,成为中国通往越南便捷的陆路通道,此线也将成为连通国内、沟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

南崇铁路的建成,既有利于广西“同城化”进程的推进,助力西南边城快速脱贫致富,又有利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不难想象,一个美好的前景,在等着我们。(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