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朝凌高铁“上线”,“拉近”东北地区时空距离

2021-08-04 20:1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雪琴

8月3日,辽宁朝阳至凌海南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朝凌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与京哈铁路秦皇岛至沈阳段实现互联互通,东北地区进出关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完善。(中国新闻网)

朝凌高铁于2017年10月开工,西起辽宁省朝阳市,向东经北票市、义县,终至辽宁省凌海市,沿线设辽宁朝阳、巴图营、锦州北、凌海南4座车站,线路全长1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朝凌高铁的开通,实现了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与京哈铁路秦皇岛至沈阳段的互联互通,大幅缩短了辽南、辽西主要城市通达北京的距离,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同时,还密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地区的联系,对服务辽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首先,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方便了人民的出行。朝凌高铁开通后,大连至北京的最快旅行时间为4小时,较之前缩短了47分钟,锦州至北京的最快旅行时间为2小时17分钟,较之前缩短了35分钟。辽宁东西间的时空距离,一下子被“拉近”了。朝阳、锦州、大连,内蒙古的赤峰、通辽等旅游热门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进一步激活了当地旅游潜力,为东北地区各城市间的旅游往来创造了便捷条件。

其次,密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地区的联系。作为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朝凌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京哈高速铁路京沈段、京哈铁路秦沈段、哈大高速铁路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延伸东北地区进出关的快速客运通道。朝凌高速铁路的开通,促进北方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大连与辽西欠发达地区的有效连接,对加速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曾雪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