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心协力“战“暑运,护旅客平安出行

2021-08-01 19:3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鹏程

据报道,截至7月31日,铁路暑运时间过半。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部门扎实做好暑期运输工作。7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06亿人次,同比增加9915万人次、增长48%。(8月1日  新华网)

今年“疫情防控”成为暑运的另一个关键词。为此,铁路部门采取调图、扩能等多项服务举措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下的暑运客流高峰,在确保运力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出行需求的同时,让旅客出行从“走得好、走得快”到“走得舒心、走得放心”,不断提升旅客美好出行体验。

铁路部门未雨绸缪、提早准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汛期防洪等重点工作,持续提高软硬件服务质量:一方面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站车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科学精准做好铁路站车和铁路内部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暑运客流高峰期疫情防控制度,如在购票、验票、检票等作业环节设置“一米线”提示线,为旅客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健康出行环境。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售票方案,大力推广候补购票服务,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的乘车购票需求,确保暑运期间售票秩序良好。“双管齐下”,仅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更有效确保了旅客出行安全。

铁路部门积极拓展客运信息服务,以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12306客服中心作用,及时处理旅客的问询和投诉,广泛利用新媒体,丰富铁路12306微信服务平台功能,及时发布旅行服务信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旅客在炎夏中感受到便捷、舒适、温馨的出行体验。精心组织旅客运输工作,充分用好拉林铁路等新线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等新装备,运用12306大数据分析暑期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等出行规律,加强运力调配。

铁路部门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部门地区先后经历多轮强降雨,部分铁路设备设施和运输秩序受到严重影响。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加强集中统一指挥,组织人员昼夜抢修线路,实施主动避险策略,采取停运、折返、迂回等方式,先后调整了3500余列客车运行、转运旅客2.3万余人、疏散滞留旅客156万人。

暑运拉开帷幕,铁路人蓄势待发。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严格把控好人身安全、行车安全、旅客乘降安全和防暑降温等重点工作,努力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全力确保每位旅客顺利出行。(周鹏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