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跑出世界一流运营品质

2021-08-01 19:3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8月1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的署名文章《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给人民介绍了我国高铁的安全性、效能性、舒适性、便捷性、经济性等运营指标。从文章我们看到了中国高铁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跑出了自己闪亮的“名片”,跑出了世界一流的运营品质,高铁的誉为中国经济“大动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高铁的运营品质。

1978年,邓小平访日乘坐日本新干线期间谈到了这么一句话“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就是这样“高铁”这个词也开始进入中国人民的视野。那个时候,国外高速列车时速已经达300公里以上,而我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技术速度仅为54公里/小时,旅行列车时速更低,只有43公里/小时。如何追赶成为了中国铁路建设上的一个难题,2004年,国务院批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指出,在本世纪前20年,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客车速度目标达到200公里/小时及以上。当时按照国际铁路联盟的标准,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就是高速铁路。终于有了自己的追赶目标,那就是建设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

中国高铁不仅需要运营里程上追赶,同时需要提高自己的运营品质确保在高铁大发展的趋势中有自己的品质担当。2008-2020年,我国高铁每百公里平均事故率较境外高铁低82%。我国高铁客运密度大约是欧洲高铁客运密度的两倍,但是在舒适性方面,我国高铁线路基本采用无砟轨道,铺设重型超长钢轨和无缝线路,具有超高的平顺性,车体振动加速度孝振幅低、噪音弱,平稳性指标达到国际优级标准。同时,推出电子客票、移动支付、在线选座、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等服务举措,同时保留纸质车票、车站窗口等传统服务渠道,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出行便利,显著提升了铁路服务品质。在运营品质保持高标准的同时我国高铁平均票价约为其他国家的1/3至1/4,发扬了我国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从中国高铁逐渐到中国智能高铁,中国高铁以“中国速度”行驶在世界铁路发展史上的前列,引领高铁跑出世界一流的运营品质,托举着中国亿万家庭驶往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生活,驱动着“复兴号”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速前进。(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