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火车“霸座”,法律才是良药

2021-07-31 20:2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据7月27日央视新闻报道,在鸡西开往大连的火车上,一男子霸座还袭警,被警方刑事拘留。据了解,该男子买的是上铺票,他执意想与下铺乘客换位置,遭到拒绝后直接霸座。面对乘警的劝告,于某不为所动,坚持不换座,乘警只能将于某强行带离现常过程中,于某突然出拳袭击乘警,造成两名乘警受伤。目前,于某因涉嫌袭警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生活中,不少人都体会过座位被霸占却又无可奈何的滋味,在对“霸座”行为唾弃的同时,不能有力捍卫权利。之前因为针对霸座行为没有过专门的立法,一线工作人员和乘警只好选择了“和稀泥”的处理方式。要想彻底杜绝这种不讲公德、不守规矩的“恶霸”行为,相关法律、法规必须要跟上。而民法典颁布后,我们可以据“法”力争地向“霸座者”说“不”!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了民法典。法典对“霸座”现象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回应,细化客运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对严重干扰运输秩序和危害运输安全的行为予以规范。民法典从立法层面将该问题写进法律,明确了“霸座”行为的违法性,让铁路工作人员、乘警有法可依,可以更好通过法律手段制裁这类违法行为,让违法人员心存畏惧,促使大家按照合同的约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从而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执法者有法可依,是对霸座行为的最好回应。依法治国,以法立规,治理霸座行为应该从源头上做工作,在增加霸座者的道德成本的同时,也要用法律向这种臭毛病下一剂“猛药”。 良药苦口利于身,杜绝火车“霸座”。法律才是唯一良药。才能从根本杜绝霸座行为,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行环境,出行更安心,出行更放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