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动脉,助力经济复苏新局面

2021-07-31 20:2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7月28日,人民日报第01版报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持续拓展和巩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窥一斑而知全豹,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铁路客货运量是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一张重要“晴雨表”,是今年上半年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缩影。

铁路客货运量的增长,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今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流、探亲流和学生流高度重叠,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疫情时有反弹。为了满足节假日期间旅客的出行要求,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铁路部门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通过对客流量和运输能力的综合分析,及时调整运行图,科学安排运力投入。多措并举,保障旅客有一个安全、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其中,广州南在站内进站处新增了智能查询机,可提供乘车旅客核酸检测和出行绿码多项功能的查询,极大方便了旅客快速获取所需要的信息。为方便旅客快速进站乘车,最大限度的减少旅客的等待时间和候车人流密度。在这样一个客流高峰时段,对于各大车站都是一次考验,为了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无数铁路工作人员,在节假日忙碌在列车上下,穿梭于进站厅等每一个角落。铁路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全力加强列车的通风换气,卫生清洁,列车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旅客能安心乘车,放心乘车,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发展绿色经济、调整运输结构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公转铁”、优化客运产品供给等措施保持运输活力,客运量增幅逐月攀升,货运量持续稳步增长,中欧班列覆盖范围持续扩展,铁路发展稳中向好,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推进器”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铁路助力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火车头”作用显现明显,验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为经济社会“元气”的恢复注入了“强心剂”。

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铁路的全面发展,始终是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们看到铁路部门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在促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