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湛高铁标志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

2021-07-31 20:1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近日,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开始盾构段主体施工,这就标志着该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这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众所周知,广湛高铁线路起于广州火车站(改建高铁站)引出,沿途经过佛山(改建高铁站)、肇庆、云涪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项目东接广州枢纽,通过京九,京广以沿海客专抵京津冀,长三角,海西和长株潭等地区,西连湛江枢纽,通过合湛,湛海铁路可达北部湾海南岛等地区,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350km/h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组成部分。湛江湾海底隧道为广湛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9640米,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笔者认为,湛江地理位置优越,三方环海环境优美,有南方青岛之称,要想富先修路,广湛高铁的到来对促进粤西地区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今广湛高铁到来可以大力促进湛江经济旅游的发展,给民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也给当地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粤西旅游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广湛高铁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对促进粤西地区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笔者看来,湛江湾海底隧道开始盾构段主体施工,标志着广湛高铁项目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意味着湛江接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这加速促进沿线城市的旅游经济的发展,有力促进着地区之间人才、商业、文化、物流的交流与合作,为区域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提升区域经济,使得粤西区位优势越发明显,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笔者坚信,湛江融进粤港澳大湾区,驶入了快车道,广湛高铁标志着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粤西人民更加快速地融入珠三角经济生活圈,也将吸引更多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在湛江汇聚。(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