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成为“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2021-07-31 20:1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据笔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西安铁路部门将中欧班列列车编组由41车提升至50车,持续保持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货运量、重箱率三项核心指标全国第一。3000列!上半年,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双双突破3000列,进出口运量实现双向增长。一个个不断攀升的指标,反映出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3%、52%,再创新高。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持续开行,据透露,7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了4万列,达到了41008列,开行超过百列的国内城市多达31个,到达欧洲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中欧班列俨然已成为了中国在世界上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输送中国力量。对促进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交通网络建设有着重大意义,使欧中之间的铁路运输更稳定。随着一个交互且复杂的铁路网的建立完善,欧中之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深入,这也将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印证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高瞻远瞩。

在笔者看来,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运输方式,中欧班列已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产品。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更是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在线路不断拓展的同时,中欧班列开行趟数也持续提升,从最初每月1趟,到现在一周至少3趟,最多时创下一周8趟的纪录。受海外疫情影响,海运集装箱在国外港口滞留,国内“一箱难求”,航线减少,海运价格大涨,更为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成了进出口企业的香饽饽。货物搭乘中欧班列运输较海运时间缩短80%,价格只有空运的20%左右,稳定、快速高效、成本优惠等优势,使得中欧班列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笔者相信,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成为“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欧班列经受住考验,逆势增长,为助力欧中双方共同抗击疫情、稳定欧中供应链作出了贡献。中欧班列一路高歌猛进,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经济建设增添强大的动力,对世界的经济发展也起到推动作用。(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