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交通为西藏发展增添动力

2021-07-28 22:0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拉林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截至7月22日,共运送旅客9.5万人次。方便群众出行、带动就业创业、促进产业发展……如今,拉林铁路开通满1个月,为沿线地区带来的生机活力正逐渐显现。(人民日报 7月26日)

 十几年前,“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这首名为《天路》的歌曲,生动地表达了青藏高原各族人民对青藏铁路开通的喜悦之情。而今,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必将增强亿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助力边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提振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精气神,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支撑。

 查阅有关资料,能够了解到千百年来,修铁路、通火车是无数藏族人民的梦想,依然记得在青藏铁路通车时,一位藏族老阿妈拉姆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青藏铁路是共产党为藏族人民修的天路!多少年来,西藏人民就一直渴望能有一条通往远方的路,这条路可以带我们走出贫穷,走出落后,走向富裕,走向北京。”一条条铁路,有力满足了青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如今,平均海拔3300米的拉林铁路安全运营一个月,坐着复兴号去拉萨成为现实,带着速度与激情,带着梦想与希望,亿万青藏儿女搭上这趟开往春天的动车,连通世界,追梦远方。打开新版铁路地图,拉林铁路与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构成一张“Y”形铁路网,将西藏与其他省区市更紧密地连在一起,一个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不断呈现在世人面前。

 拉萨到林芝最短运行时间为3小时29分,拉萨到山南最短运行时间为1小时10分,大大缩短了沿线地区的时空距离,将有力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拓展商贸、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与产业互补发展的空间,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眼下,正值西藏旅游旺季,拉林铁路的开通必将让游客量成倍增长,让乡村旅游更好带动青藏高原全面乡村振兴,助力包括青藏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朝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火车飞驰,群山开颜。伴着列车汽笛声,铁路交通为西藏发展增添动力。追梦奋进新时代,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将奏响西藏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强音。(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