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细谈“复兴号”结束地区之间没有直达动车的深意

2021-07-28 22:0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7月25日,四川成都至湖南张家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运营,沿途经过合川、重庆北、武垄黔江、来凤、龙山北、桑植站,最终抵达张家界西站,结束了成都-黔江、重庆-黔江没有直达动车的历史。当日,重庆至秀山县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也同时开通。(7月26日 光明日报)

 着眼于重庆地区、四川东部及湖南西北部的地形,不难发现,地区之间有着山脉、河流的交错,而四川、重庆地区位于我国的西部,如何寻找加快中西部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新机遇,很大一个因素就是交通。新闻中四川成都至湖南张家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让成都-黔江、重庆-黔江直达,成为地区共同发展的一个战略。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形成建设、运输、定点三方面全面发力的新格局。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实施中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特别是全国高铁“八横八纵”逐步建成联网,无论是客运和货运,高铁已成为老百姓出行的首眩铁路发展成为老百姓出行服务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成为老百姓的脱贫路、致富路。

 从交通上看“建设扶贫”,随着西成高铁2017年底建成开通,将包括勉县在内的汉中市融入川陕“三小时经济圈”,助力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在阳安二线建设过程中,从当地采购3400余万元物资材料,优先使用当地机具劳力,2019年底工程全线贯通后,打破陕南秦巴贫困地区铁路运输瓶颈;建成褒河物流基地,投资修建勉县武侯北路、定军山大道两处公铁立交桥,畅通百姓经济发展“致富路”。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铁路建设带来的“红利”。

 新时代对铁路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不只是指其在发达地区的提质提速,更包含其对落后贫困地区的带动和帮扶。可以肯定的是,企业有担当,社会有爱心,集全社会之力畅通扶贫渠道,各地区人民必定能乘坐时代的列车稳稳驶向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