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集装箱集体“搬家“,叠起经济发展快速通道

2021-07-26 23:2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鹏程

据报道,7月23日上午,满载着43箱电吹风筒、杯子、香皂等日用品的集装箱列车从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深圳平湖南站缓缓驶出,于40分钟后直达深圳盐田港,此后这些货物将再通过海运出口销往亚欧各国。这是广东铁路首次启用集装箱“站搬”运输新模式,对于推进平湖南集装箱内陆港建设,扩大深圳市海铁联运规模具有重要意义。(7月26日  深圳商报)

在现代运输方式中,集装箱运输具有标准化程度高、装卸作业快、货物安全性好等优势,是发展多式联运的主要手段,对加快货物周转、提高运输供给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我国铁路货运量39亿吨,其中铁路集中箱运输8853万吨,仅占铁路总货运量的2.27%,与国外相比,我国的铁路集装箱运输占比太少,市场潜力巨大。

通过“铁海联运”的出口方式,能有效降低分段运输的时间损失及货物破损,较传统运输模式至少节省15%的运输成本。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运输质量,减少了货损货差,降低了运输成本,而这会为制造业释放较为可观的利润空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生产性服务业结构调整、为制造业企业松绑的一项新举措。

在面对铁路传统货运下滑时,铁路部门以装备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敞开受理,拓展集装箱办理网络,丰富入箱品类,推进集装箱全品类物流发展,实现了集装箱运量节节攀升。集装箱“站搬”模式即站界内搬运模式。在深圳平湖南站的运输范围内加开集装箱货运列车,根据港口船期按照公交化模式完成港口集疏港运输,将平湖南新货场打造为盐田内陆港,能高效满足当地外贸客户的出口需求,并实现近期年到发10万、远期年到发20万标箱的目标。这些货物搭乘铁路集装箱列车到达盐田港后,将通过海运出口销往亚欧各国。

多年来,在我国铁路货运业务中始终将集装箱货物运输作为重点开拓,不仅集装箱运输总量逐年增加,而且增长速度高于普通货物运量增长。过去铁路集装箱装卸装备水平不高,集装箱结构单一,标准化水平较低,专用集装箱品种不够丰富,不能满足高质量、高附加值货物运输的需要,制约了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的发展。随着“公铁多式联运驼背运输系统”的研发,可对集装箱平移、拖顶放置,使得几十列的货运集装箱整车,可以在1小时内全部装卸完毕,同时“公铁多式联运驼背运输系统”使用了射频技术(RFID),具有“大数据、大运量、大网络”的特征,满足了现代铁路集装箱物流的要求,完善了铁路集装箱运输中的箱源掌握及过程监控,实现了高效的“门到门”运输。

我们相信,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持续深化在市场开发、信息技术、产品运营、港站建设等各领域的建设,促进集疏港货源持续上量,力争把平湖南内陆港做大做强,打造成国内海铁联运的主打品牌,为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周鹏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