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践行党性,他为大伙撑起了疫情防护结界

2021-07-26 22:3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奋

童新明,1976年生,1995年参加铁路工作,2009年入党,2011年任江门东站党支部书记至今。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广南人物”、“‘十百千万’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在职期间,他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践行党性、彰显担当,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怎样才能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问题。

危机时刻敢于担当

那时候,新冠疫情在武汉率先爆发,接着在全国各地迅速蔓延开来。武汉封城,多地封村,各地医疗物资、医护人员都赶赴了抗疫前线。而作为国家交通大动脉地铁路,除严重疫情地区外,其他地区车站照常运营。

尽管当时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但全国各地,口罩、手套一件难求。

“童站,现在疫情那么厉害,我们快没有口罩了怎么办?”

“童站,我的手套都用了好几天了,可以申请新的吗?”

“童站……”

“童站……”

面对着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却忧心忡忡的同事,身为站长的童新明心中感动却也有些着急。他深知,由于疫情爆发迅速,上级已经尽最大努力给车站配备口罩和手套,他必须自己想办法来减轻上级的压力,尽快给职工配备防疫用品。

他拿出抽屉里最后十只口罩,放在桌子上:

“我这里还有一些口罩,大家先暂时顶着用,我再想想办法。”

想办法?其实他已经想了很多办法。就在给大家口罩前,他已经将手机通讯录里的每一个电话号码都打了个遍,就问一个问题:“你那里还有口罩吗?”得到的回答出奇的一致:“没有。”

但是,难道真的就要让车站职工赤裸裸地暴露在病毒肆行的空气中么?

办法总比困难多!下班后,他利用自己休息时间,绕着整座城市跑了一圈又一圈。口罩一人限购两个,他就一家一家药店地跑,将口罩一个个存起来,拿到车站,分给职工。买不到医用手套,他就发动全体同事,翻出家里用的一次性手套,上班时戴上,勉强做了防护。就这样靠着他一趟一趟的幸苦奔波,车站全体同事得以平安度过防疫物资最短缺时期,为上级减轻了防疫物资方面的压力。

不辞辛苦做好后勤保障

防疫物资与设备问题还不是他最为头疼的问题。在疫情期间,最怕的,就是让大家吃不上饭。疫情爆发期间,由于害怕被感染,食堂阿姨辞职回家,后勤突然就没有了保障。“不行就我上吧1他咬咬牙,内心做了个决定。

为了不耽误车站工作,他凌晨五点便先去菜市场买好菜,利用工作间隙为同事完成一日三餐。为了让所有的同事都能吃上饭,下班后他也未离开车站,而是以站为家,在煮饭做菜之余,还开拓了站房旁边的荒地、池塘,围个猪圈,细心打理着。菜园有菜、猪圈有猪、鸡窝有鸡、池塘有鱼。隔三岔五地杀几只鸡,逢年过节蒸几条鱼,车站伙食的质量俨然成为了整个单位内所有职工的向往。哪怕是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他也没有让哪一位同事饿过一餐、吃过一口冷饭。

以身作则带头抗疫,以站为家确保安全

不单食堂阿姨怕感染,车站职工更怕感染。特别是检票口,每日与各种各样的人密切接触,在疫情爆发高峰期,人人畏之。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他,又再一次站了出来。“你们怕,我也怕。但是总要有人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1于是,他戴上口罩、手套,站在了这个最危险的岗位上,迎接着一波又一波客流。在他的感染下,党员职工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值班员优先将自己安排在检票口。

为了组织好车站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为车站提供后勤保障,他不分上班休息,吃住全在车站,创下了94天不回家的记录。不到50岁的他,白了一半的头发。为了降低同事感染风险,他让值班员统计班组职工所需的生活用品、药品等,由他统一外出购买。而在疫情严重时期,因担心自己不知不觉中被感染,他主动将自己列为车站高风险对象,要求所有同事与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煮完饭端上饭桌他就消失,同事吃完了他才出来收拾。文件签完后喷上消毒水,再让同事拿走。

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联合力量齐心防控疫情

如今,在新时期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时,他又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将车站非付费区划分为“进站”、“出站”两大区域:靠近公交站场的原A进/出站口改为进站口,增加粤康码查验及体温测量;靠近社会车辆停车场的原B进/出站口改为出站口,增加体温测量,确保进站客流与出站客流分离,减少不同地区的人员接触,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同时,在原有三套红外自动测温仪的,在进站口、出站口、安检口、出站闸机等位置增设8台近距离自动测温仪,满足多方位、无死角快速测温,减少人员聚集。

“杨师傅,党徽歪了,扶一下。”一次交接班会后,童新明及时叫住了老党员杨大权。

杨大权理了理党徽,笑着说:“党徽不能歪啊,它可是时刻提醒着我们该做什么呢。”

是啊,党徽虽小,作用却大。童新明同志之所以能践行党性、彰显担当,谁又能否认他胸前党徽的功劳呢?也正是有着像童新明同志一样的党员在,才使得这枚小小的党徽越显光亮!(王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