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志成城战洪灾,河南老铁了不得

2021-07-26 21:4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受灾情况尤其严重,交通运输受到影响,人员被困一时间,这片中原土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7月22日中国铁路)

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降雨或大暴雨,降雨量累计最大达906毫米,远超河南省平均降雨量141毫米。天灾面前,郑州铁路局相关单位迅速调集人力物力资源,全力组织抢险工作,确保铁路运输秩序早日恢复。

面对特大洪灾,不乏铁路感人场面。河南省多低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省内多个城区被淹,不但城区群众被困,过往河南省的旅客同样被困洪灾当中。为解决大批滞留旅客的生活难题,铁路部门因地制宜果断展开救援工作,路局管内各站的候车厅成为滞留旅客的休息安置点,停电区域内铁路职工列队手持电筒充当“人肉路灯”给旅客照明,没有客运业务的小站自发送餐送水支援客运车站。感人场面就像家庭剧般,温暖地安抚着滞留旅客焦躁的内心。

面对特大洪灾,不乏铁路动人事迹。此次汛期抗洪抢险工作难度之大是河南省内多地降雨量远超日常平均值。陇海、焦柳等线很快就达到了铁路封锁警戒值。天公不美,人更需努力,洪灾当前,无数铁路逆流而上,有水漫路轨果断停车的火车司机张志杰;有连续抢修供电设备25小时的接触网工候建军;有临危受命重车压梁的艾大顺机车乘务组。洪水所到之处,处处有铁路人的身影,被大雨淋湿的制服后背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最实在的担当。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既然天灾有时不可回避,我们也没任何逃避的理由,当铁路职工李志强蹚齐腰积水为旅客采购救命胰岛素;辅警卢钰波连救2名落水群众殉职;气象局局长赵建彪获救后继续投入救灾等等,一个个“普通”的脊梁共同筑起了抗洪必胜的“精神堤坝”。有此前赴后继的抗洪英雄,战胜洪灾的曙光就在眼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