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安全摆在前,打赢防洪救灾战

2021-07-26 21:5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7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郑州市内24小时降雨量达到624.1毫米,超过2019年全年的509.5毫米降水量。而据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信息,郑州此次极端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为201.9毫米,已超过“758特大暴雨”(198.5毫米)。创造纪录的那一小时,相当于有150个西湖的水倒在了郑州的土地上。(澎湃新闻2021.07.22)

防洪救灾面前,铁路尽显担当。近些日来,受强降雨影响,河南境内的铁路发生多地段水漫线路、坍塌,列车无法通行。郑州铁路局党员发挥“头雁”作用,与2000多名铁路职工紧急出动,对受水害影响的区段实行24小时巡查,保障铁路安全畅通;为守护桥梁和线路安全,郑州铁路局采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对管内的待王站进行抗洪;自21日以来,郑州铁路局紧急加开18趟高铁列车、8趟普速列车、30趟城际列车,用以转运、疏散滞留的旅客。“暴雨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离不开暴风圈,来不及逃”。大灾大难面前,铁路人从未缺席,突发灾难时主动担当更彰显铁路作为大国企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特大暴雨来得太快,置身其中的人无法逃避,但铁路人用实际行动尽力让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护,出行体验更安心放心。

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应急机制。7月20日,暴雨顺势倒灌入地下隧道和地铁5号线,导致了列车停运和乘客被困车厢。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也暴露出在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排水系统跟不上城市化的问题。目前,广东在加紧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建设、又身处沿海地区极易受台风天气影响,前几年深圳经常上演“遭遇百年一遇的大雨”的新闻还让人印象深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正好通过这次暴雨中暴露的问题,用改革机制把短板补上,暨突发事件来临之时,加强风险管理和完善应急机制。通过完善应急机制,让人民群众和城市的损失降到最小,让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增多的大背景下,无论是“百年一遇”还是“千年未遇”的大暴雨面前,我们都可以从容面对。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防汛救灾是对应急机制、风险管理的巨大考验,也是对当前系统工程的挑战。防洪救灾一条心,又何惧风雨无情。有科学有效的防汛救灾机制,有各界力量的英勇冲锋,有科技力量的深入赋能,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