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心脏”受灾,牵连东西南北

2021-07-23 20:4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高铁工务段 彭铁

受暴雨影响,处在中国铁路十字路口上的郑州附近线路出现大面积故障,南来北往的列车均受到影响,普铁和高铁列车大面积停运。

截至目前,包括已经在线路上停车待救援近60小时的K15、K284在内,多辆K字头火车在郑州附近受大雨、积水阻拦被迫停在轨道上。部分车次由于是短途列车,乘客多没有带水和食物上火车,车上断水断粮,由于电力不足,不少乘客的手机电量耗尽也无法充电,无法跟外界取得联系。

据央视消息,7月21日下午,铁路部门采买的物资已经送上部分滞留列车,发放给了旅客,目前,列车上也可给手机充电,信号正常,解决了暂时所需,但更多旅客还在等待救援。

普通列车之外,途径郑州的高铁出现大面积停运,据12306公布的停运信息显示,截至21日10点,已经有297趟高铁停运,因为郑州地处中国铁路的十字交叉路口,南北、东西线的列车均受到大面积影响。

郑州处在中国两大交通动脉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的中心位置,还有焦柳、京九两大干线在此相汇,被誉为“中国铁路心脏”,每天都有上千趟列车从郑州经过。仅郑州铁路集团经营的线路就有16条,既是豫、晋、陕三省煤炭外运的主要通道,又是京广、焦柳铁路与长江、汉水水陆联运的集散地。进入高铁时代后,京广、徐兰、郑万、郑济、郑太、郑阜等多条高铁都在郑州交汇,这让郑州成为成为中国普铁和高铁路网中的“双十字”中心。

郑州还是中国公路、铁路、航空、通信兼具的综合交通枢纽,是中国商品集散中心地之一,拥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和中国最大的零担货物转运站。郑州市曾提出在2020年建成国际物流中心,如今已经形成铁路、水路、航空联动的格局,但洪水令铁路暂时陷入瘫痪状态,势必会影响货物的流转效率。

“心脏”遭遇特大洪水,对全国依靠铁路流动的人和货物会造成不便。郑州火车站每日发送旅客在10万人次左右,火车停运的几天时间里,将有数十万人出行受到阻碍。

此外,郑州还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起始点,境外的站点达到10个,可以触达欧洲、中亚、东南亚各大城市,运输的货物品类包括医疗物资、服装鞋帽、汽车零配件、家具等。2021年上半年,郑州始发终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51列,同比增长71%,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货运节点,暴雨也将影响“中欧班列”的开行。

由于突如其来的洪水灾情,以郑州为中心的铁路客货运业务都受到了极大影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各设备管理单位正在加紧抢修运输设备,保证尽在开通线路,车站、客运工作人员也加强了值班值守保证支援力量进入和滞留旅客的安抚有效,对于近期购买了车票但是由于暴雨导致列车停开的旅客,铁路部门将对旅客在12306网站(12306APP手机客户端)、车站窗口、铁路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购票时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提示短信,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30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