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对河南暴雨 铁路人勇于担当

2021-07-22 22:2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K599次列车司机暴雨中果断停车,防止了事故的发生;

滞留郑州40多个小时,K226次列车内上演温情一幕;

郑州火车站内,回荡着《歌唱祖国》的旋律,站内旅客井然有序……

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随机应变确保运行安全。

各方联控加强驻守防患于未然,尽早预判可能发生的灾害。7月20日16时许,从包头至广州的K599次列车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火车司机张志杰严格按照铁路防洪防汛行车相关规定进行慢速行驶,在发现前方线路水漫钢轨后果断停车。经查,因持续暴雨淹没铁路,水流冲击导致路基下沉,停在区间的K599次列车机后第3位和第4位车辆发生了倾斜。

未雨绸缪确保旅客安全。

铁路部门采取限速运行、中途站待避、停运等措施,确保列车安全;组织沿途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向在途列车提供食品、饮水等物资,保障列车餐食供应。

从7月19日下午5点开始,广州至兰州K226次列车在距离郑州火车站约10公里的铁炉站滞留超过40个小时。断水、断粮、没信号……数百名乘客被困车厢内,整整两夜,看着窗外的雨越下越紧,他们被恐惧和无助包围。

雨一直没有停息,乘务人员的服务也从没间断。餐车的盒饭很快卖完了,工作人员就用仅剩的大米不间断地煮粥分发。车上只有约50套小碗,大家轮着用,一直保持良好秩序,无人争抢。

7月21日10点半,车窗外的雨停了,天空也亮了起来。K226次列车上,乘客重新找到“前行”的方向:近一半的乘客下车自行返回郑州,剩下的乘客则留在车里等待统一安排。

人文关怀确保旅客安心。

郑州火车站大量乘客滞留,一个学生交响乐团就地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安抚着旅客们的情绪。一个旅客说: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版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少年最好的样子。

灵活应对退改签客流便民利民。面对喷井式改退签旅客,铁路部门灵活制定一系列措施便民举措,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天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广州南站部分停运列车可于30天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郑州东站在东西售厅加开14个退、改签窗口,郑州东站在第一、第八售票处加开5个退、改签窗口。

目前,郑州铁路局已经紧急启动了一级降雨应急响应。郑州铁路局组织了三千余名职工冒雨抢修线路,通过对线路抛填片石、清理坍体、打桩堆码编织袋、回填陷穴、迁改排水径路等措施,加大对线路、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备的检查抢修力度。并对受到水害影响限速运行的区段实行24小时巡查,时刻监测水害变化。

郑州的雨还没有停,但是爱与勇敢一直都在,面对强降雨给铁路防洪工作带来的考验,铁路部门积极应对,一直把旅客运行安全放在第一位,助力广大旅客温暖回家,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安全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暴雨中河南的力量,更见证了铁路人的担当!(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