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构建绿色低碳经济贡献铁路力量

2021-07-22 00: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遂红

1月至6月,国家铁路发送货物18.45亿吨,同比增加1.5亿吨、增长8.9%,日均装车16.8万车,同比增加1.55万车、增长10.2%。

发挥优势保障重点。随着铁路不断的发展,绿色经济一度成为了铁路的标签。围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调整运输结构的部署要求,铁路部门深入推进货运提质增效,发挥出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作用。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上半年煤炭运量完成9.61亿吨,同比增长12.4%,煤炭、电煤日均装车7.6万车和4.9万车,同比分别增长12.9%、19.4%,保障了煤炭供应和市场稳定。加大疏港矿石运输力度,强化港口接驳,大力推进“公转铁”,完成运量2.06亿吨;精心组织涉农物资运输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配置运力资源,粮食、化肥运量分别达到2821万吨、2516万吨,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通过数据可以看出,作为主要绿色交通工具,铁路充分发挥能耗低、排放少、成本低、运量大等运输优势,货运多项数据节节攀升,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为构建绿色低碳经济货运网络体系、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作出了积极贡献。

昂首奋进提质增效。调整运输结构,是交通运输低碳发展的主攻方向。铁路部门持续释放绿色低碳和铁路成网优势,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集装化高效便捷优势,大力推进适箱货源“公转铁”“散改集”,提升集装箱运输装车水平。集装箱日均装车3.48万车,同比增长29.4%;集装箱发送箱完成125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9.5%。持续实施口岸扩能增效工程,不断加强与国外铁路企业和海关部门的协作,中欧班列覆盖范围扩展至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上半年开行2705列、发送货物26.9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12%、319%。集装箱运输水平明显提升,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不仅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而且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经济建设增添动力,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相信铁路部门会不断深化运输改革,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动,为助力经济持续向好贡献铁路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