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在“回稳向好”的基础上大踏步前进

2021-07-22 00:1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近期,2021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公布,GDP同比增长12.7%。几乎是同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也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各项经营指标:旅客运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65亿人次,同比增加5.48亿人次、增长67%。其中,二季度日均旅客发送量达到903万人次,较一季度增加298万人次,增长49.3%,较为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运输工作。两个“回稳向好”印证了我国经济恢复的成效显著和运输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

“十四五”开局半年,历经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在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下,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从2020年的惨淡经营到2121年的全面启动,一年的时间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被无数的人无数次地提起,他们以最坚决的前行又一次创造了中国奇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比疫情前2019年的状态还要好,显现出我国制造业强劲的支撑和韧性,对中国经济新一轮的优化产生了超预期的推动作用。在此利好下,中国铁路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多措并举,以不断刷新的“铁路骄傲”和更迭出新的“铁路礼包”回馈社会,同时也为铁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有力的根基。

在今年的上半年当中,铁路部门针对短途出行以及小长假等的出行需求方面,建立运力安排快速反应机制,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提高了铁路,尤其是高铁的运输能力,未迎接建党百年的荣耀时刻,铁路部门组织开行红色旅游列车,拓展了旅游新模式。同时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精心组织清明、“五一”、端午假日运输,大力倡导用心服务和个性化特色服务,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旅客运量由此稳步回升。值得一提的是,在货运方面,中欧班列迎来了历史机遇,开行列数节节攀升。即便是在后疫情时期,中欧班列的作用依然不可替代,继续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中欧班列的订单量,甚至以300%的增幅持续上涨,成为铁路运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随着“一带一路”工程的深入建设,中欧班列的国际联运势必成为我国铁路货物运输的重要支柱之一,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客、货的双赢,使得铁路有底气、有信心踏上下半年运输考验的“征途”。

有理由相信,在以内需为主,外需为辅的经济循环带动下,中国铁路的旅客运输量和货物发送量将会再次突破一个新高,在“回稳向好”的基础上,在服务民众、增运增收、协作发展的思维下大踏步前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