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卧于山川之间钢轨的铿锵之声

2021-07-18 20:0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八百里高寒》由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艺术剧院联合创排,讲述了198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全员转业并入铁道部之际,大兴安岭铁道兵某师师长姜家修翻开昔日战友杜峥嵘的工程日志,回忆起1964年铁道兵挺进大兴安岭“生命禁区”开发建设的历程,展现了中华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设国家的奋斗精神。(来源于:中国铁路)

“穿林海,跨雪原”京刷中的一句老生唱词仿佛又将我们对于那个时代的记忆带回到了那片八百里的高寒之地。也就是在这片高寒土地上静卧着一条充满激情、惹人潸然泪下和热血的铁道线路。而这条静静的躺在茫茫雪地里的铁路线,同时也在诉说着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铁路情怀和铁路精神。

在建国初期,我国的铁路建设工作完成了许多在别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修建工程。1949年,铁路通车里程2.18万公里,1952年全国铁路通车里程达2.45万公里,新中国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1957年全国铁路通车里程达2.67万公里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再到1964年建设的这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铁路。虽然当时我国的国力还处于非常孱弱的状态,但这条条铁路却威武雄壮的横卧于祖国的大河、山川之间;虽然当时我国的基建水平还非常的落后,但这条条静卧且威武的铁路却生动的彰显出了那个年代的铁路人不畏艰苦、团结一致的精神状态和为求国家快速发展不怕牺牲一切的情怀。这精神,这情怀把“创造修建奇迹,铺设幸福之路”的想法变成了现实;这精神,这情怀也是我国所有华夏儿女在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这精神,这情怀也是我炎黄子孙屹立于东方的坚强脊梁。

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再到国家伟大的复兴,在坚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上,我国的铁路交通发展也得到了持续的快节奏的发展,预计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今日之中国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在短短几十年的时光岁月里,静卧于我中华大地上的铁路线得以延伸和不断的扩张,两条笔直的钢轨击发出最为铿锵有力的发展之音,庞大而且密集的铁路运输网络,为我国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插上了翅膀;庞大而且密切的铁路运输网络,为我国的城市之间构建出了小时经济圈和小时生活圈让物与人的流动有了飞一般的感受。在这快速的延伸与扩张中,我们被强大的科技力量所震撼,我们因国力的日趋强大而骄傲自豪;在这快速的延伸与扩张中我们感受到了铁路人在发展中精益求精的担当精神,感受到了铁路人在发展过程里强中求变,变中逐强永不停歇的发展情怀。这精神,这情怀不仅体现在铁路人的身上更是我国所有民众精神和情怀的整体表现,这也是我国之所以能快速崛起的基础!

  从形单影只到纵横交错静静的躺在山川、大河间的钢轨用其特有的方式为国家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正是这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向我们诠释着铁路人的精神和情怀,娓娓而谈着国家蓬勃向前的发展故事与经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