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是中外国际合作的标杆与典范

2021-07-18 20:0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据媒体报道: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目前,中老铁路磨憨站屋面、电梯、站台石材安装和铺贴已基本完成,正全面有序开展进站厅、出站厅、室内吊顶等装饰装修工作,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关键工程,是连接中国与老挝两个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全部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连通的国际铁路,其投用意义不仅是一条跨国运输线,更是一条中国自信铸就的友谊之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

建设过程中,中国铁路工程师坚持生态保护,将铁路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打造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经济的发展离不离开生态环境,而生态环境的保护也离不开经济的发展。中老铁路开通,野象谷车站投用后,旅客在这里乘车,可以体验热带雨林的美、感受亚洲象的独特魅力,这里也将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更好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老铁路为老挝人民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中老铁路的开建,有力的打破老挝内陆“陆锁国”的现状,实现多年“陆联国”的梦想。项目的开建及建成后,将为老挝人民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助力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对于老挝人民来讲中老铁路的通车是创造历史的一刻,不仅仅带动了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更方便了老挝人民的交通出行,让老挝人民在自己国家就能感受到现代化发展的便捷。

中老铁路的建设为区域发展释放出强劲的动能。从地域上看,中老两国一衣带水,是“老邻居”也是“老伙伴”。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下,交通的发展对于联通各个经济体,缩小时空的距离,增强经济交流的频率尤为重要。中老铁路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通过铁路打通两国经济交流地域上的屏障,让工农业原料、成品贸易往来,旅游、留学等人口流动以及技术交流都搭载上了铁路这一条“快速路”“致富路”。

今年,中老铁路即将开通,它不仅奏响我国与世界合作发展的新乐章,架起国际间的友谊桥梁。在未来,它的作用和影响将是久远的,对沿线区域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是巨大的。(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