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搭建交通扶贫“连心桥”

2021-07-16 22:1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这几年,作为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上经常出现的“网红列车”,慢火车一次次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

我国目前共有“公益慢火车”81对。这么慢火车分布在僻远的小乡村地区, “慢火车”因站站停、低票价、公交化等接地气的优势,架起偏远山村与城市的沟通桥梁,成为沿线民众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的“公交车”“致富车”,让更多百姓过上美好生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慢火车,乡亲们的出行才感觉到踏实,才能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生活也有了更多的盼头。

缓缓穿梭于大山深处和偏远地区的慢火车,让沿线地区的人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可以走到更远的地方去,还有的上学的孩子们可以接受到更好的教育。许多毕业的学生或者退伍的军人们回到家乡,带去丰富的知识、学识与见识,一点一滴的改变着家乡的面貌。更何况,随着我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展开,越来越多的工作组、技术人员到来,为当地拓宽致富道路,让产业的发展逐步改变当地面貌。这一切,都源自于这些“慢悠悠”的火车,没有了它,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目睹这一切变化的人们才会感慨地说:没有进过大山里,就不会了解一条路对乡亲们的价值,就不会懂得慢火车给当地带来的种种希望。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坚持把做好公益性普速旅客列车开行和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开好公益性普速旅客列车作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作为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主动履行公益性运输职责的重要任务。

“慢火车”虽然速度慢,但它承载着铁路人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与爱护,寄托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彰显了铁路部门的情怀,也让我们看到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铁路公益性的一面始终不变,“慢火车”搭建交通扶贫“连心桥”。(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