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力推进“公转铁”,铁路煤炭运量增长明显

2021-07-16 22:1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上半年,国家铁路煤炭运量完成9.61亿吨,同比增长12.4%。其中,浩吉、唐包、瓦日、 大秦铁路 煤炭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63%、54%、43%、11.5%;国家铁路煤炭、电煤日均装车7.6万车和4.9万车,同比分别增长12.9%、19.4%。加大疏港矿石运输力度,强化港口接驳,积极推动“公转铁”,完成运量2.06亿吨。

近年来,为推进环境治理,我国计划用三年时间将货运系统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调整,推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调整的范围涉及全国范围内的铁路、公路和水运系统。其中京津冀、长三角以及汾渭平原被明确圈定为“主战潮,以期到2020年,铁路货运量提升11亿吨,水路货运量提升5亿吨,公路货运量减少4.4亿吨。

近年来,综合各种煤炭运输方式来看,运距较短的省内煤炭运输,可选择灵活性较强的公路运输;省际间运输则可选择运力大、成本较低且较为环保的铁路及铁水中转、海进江等。多年来,在运输行业眼中,早已形成了铁路运输适合较稳定的中长途大宗货物运输;水路运输适合长、大、重件货物运输;而公路运输因机动、灵活,适合“门到门”的直达运输。

目前铁路以瓦日铁路、蒙华铁路、兰渝铁路为骨干,联结全国已有的铁路干线,辐射华东、华中、西南的东西共进、南北呼应的点对点铁路直达运输新格局。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运输结构调整减少不合理的公路运输,将更多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由公路有序转移至水路、铁路,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对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有力保障。(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