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追赶到引领

2021-07-16 21:5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深圳车站刘江

中国高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追赶到引领 6月25日报道,2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此外,25日,西藏拉萨至林芝铁路将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也将同步投入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覆盖。(中新网)

中国高铁虽然是后来者,却已成为“后发先至”的样板。如今融入了中国科技含量的高铁,靠的不再只是速度和价格,质量和技术才是关键。“和谐号”动车组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速铁路从引进、吸收、起步、发展、到超越的过程。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则见证了中国高铁从追赶到引领的强势崛起,是一场速度向质量和品牌的华丽转变,也预示着中国走上了拥有知识产权的复兴之路。

“复兴号”与“和谐号”相比,具有许多新优势。并创造许多新记录。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相比较原有车型更适合中国地域环境,相比较原车型寿命更长。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看起来车型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使列车不仅看起来更美,“身材”也更美。所以从外面看,“复兴号”身材更好了,登车后,旅客还会惊异于空间更大,在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都明显下降,而且有心的乘客还会发现,座位间距更宽敞。整体容量更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投入运营,加快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步伐,从最初的引进“和谐号”,到现在“复兴号”的更优、更快、更强的转变。使中国拥有了更多、更强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从和谐到复兴,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步伐。从京沪高铁复兴号的试运行,到现在覆盖31个省市区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开行。足以证明“中国技术”的先进性,“中国质量”的可靠性。中国高铁技术已经实现了从先进科技的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历史性转变。

飞鸟俯瞰大地,方知世界的辽阔,它也曾感叹这天空的高度。正如中国高铁在世界由追赶到领跑,追求的永远不止速度,也在于技术创新之路的不断探索。“复兴号”既体现出中国高铁技术的腾飞,又贯彻了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相信复兴号的形象会成为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科技强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