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铁路”华丽变身,初心不变展作为

2021-07-16 19:2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来源丨腾讯网

对于我国铁路交通的提速,高铁建设一直都在进行中,当然铁路的建设还包括对原有线路的提速。黑龙江的佳鹤铁路改造就是一条铁路“提速”的工程。(来源丨腾讯网)

佳鹤铁路是由原来的鹤岗铁路和鹤北铁路组成的,最初分别建设于1926年和1974年,全程只有100.7公里。从上世纪20年代起,因鹤岗发现了煤炭资源,佳鹤铁路便开始修建,再到后来,这里绥佳铁路铺轨到佳木斯自后,与佳鹤铁路、佳牡铁路在佳木斯站交汇,到1941年,整个铁路网开始并网运营,从年岁上说可算得上是“百岁老人”的“老铁路”。

随着全国铁路大提速,高铁的迅速发展,很多老铁路线的速度似乎是“跟不上脚步”了。像是佳鹤铁路这种,仅仅只有100公里的长度,单程运行时间却需要足足1个小时40分钟左右,显然,这速度实在是有点太慢了,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的时代,“老铁路”似乎已经落伍了,跟不上发挥步伐和节奏。

“老铁路”改造提速,华丽变身展作为。从2019年开始,哈尔滨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相关铁路线的改造控技术,其中就包括了佳鹤铁路、哈佳铁路,为和哈佳铁路和牡佳客专相并联,通过新建的佳木斯枢纽把三者之间互相连接起来。通过改造优化,佳鹤铁路的长度减少了将近30公里,保留原先的6个站点,速度提升到最高时速160公里,到达时间也足足缩减到30分钟左右。这样一来,优化后的佳鹤铁路将并入黑龙江东部的快速铁路环线,其沿线城市和地区都会被纳入到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小时交通圈”和“三小时”经济圈,从鹤岗到哈尔滨从原先的10个小时缩短将缩短到3个小时。届时将极力地促进当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通,为经济发展带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带来更大的机遇。

初心不忘,“老铁路”使命担当展作为。在地图上,咱们很容易找到哈牡客专的位置,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最北一横”,哈牡客专承担的不仅仅是连接哈尔滨和牡丹江的重要运输任务,而且,“联动”黑龙江省辽阔的东部地区发展。“老铁路”佳鹤铁路的系统改造升级后,让更多的“黑山白水”间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用高铁网络带动其他多种类型的交通效率的进一步提升,这是“高铁效率”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从佳鹤铁路的升级改造就可以看到,我国的高铁网络正在起到“火车头”一般的重要推动性作用,再次彰显出“老铁路”使命与担当作为,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老百姓日常出行再作新贡献。

佳鹤铁路改造升级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这对于推动像佳鹤铁路这样的“老旧线路”改造工作具有十分积极促进作用,而这些“老铁路”也必将会再次绽放使命担当的光芒,对区域发展带来更多、更积极的影响。丨广铁车辆公司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