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好百日攻坚战 确保暑运安全有序

2021-07-16 19:1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仇薇

安全生产因深刻认识而主动担当,因主动担当而有效作为,因有效作为而高质量发展。铁路各集团公司从开展“战暑运、保安全、增效益、迎国庆”百日攻关活动,一场走细走深走实的安全生产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再学习再认识要再提升、再警示再反思要再深化、再查找再整治要再聚焦、再落实再规范要再见效。”当安全生产的接力棒传递到一年一度的暑运,迎来的是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面临的是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而我们期待的是新开拓、新作为、新发展。在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铁路各集团公司呼唤一次思想上的整装待发、一次行动上的奋勇搏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

百日攻关活动是当前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也是任务目标的全面揭示,更是攻坚能力的集中展示。全体干部职工要聚焦防洪、施工、防火防爆等现实安全管控,严防思想、意识和行动的麻痹松懈,深化巩固“警钟长鸣,坚守红线”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效,坚决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全力以赴确保安全持续稳定。

铁路安全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一头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两面的,失去安全的发展毫无意义,失去发展的安全没有出路。在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同时,我们要挖掘运输潜力,全力增运增收;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开通运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大局稳定。

按照“立行立改、闭环管理、源头治理”的原则,抓好安全问题整改。这不是可有可无的“自选动作”,而是一以贯之的“规定动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落实,坚持“事不过夜”的精神抓整治,坚持排查整治的同时防范新问题发生。攻坚战是综合能力的试金石,只有经受住了最严苛的检验,安全的“骨骼”才会更强壮、“血脉”才会更畅通、“根基”才会更坚实。

有一种说法:用来捕鸟的罗网,尽管最后捕到鸟的只是其中某一个网眼,但假如仅用一个网眼,是无论如何也捕不到鸟的。只有将众多网眼组成一张大网,局部才能在整体中发挥作用,实现自身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平衡。百日攻关活动也是如此,由点到面、纵深推进、全面展开、整体行动,凝聚各级组织合力显得尤为迫切。实践证明,效益在安全稳定中不断增长,在协力攻坚中不断突破。安全生产积淀着铁路最深沉的初心与使命,是各集团公司奋力交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精彩答卷。

从建党百年再出发,沿着万里钢轨向前,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二华诞。讲好一个个生动的铁路故事,激发一份份不竭的铁路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也必将标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

(仇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