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动公转铁绿色运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07-16 19:1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三凤

7月16日上午,满载着45个光伏组件的40英尺集装箱专列从盐城北铁路新货场缓缓驶出,终点站为宁波舟山港,该批货物将从宁波港通过海运出口,最终到达哥伦比亚。(7月16日腾讯网)

据了解,盐城北铁路新货场,占地181亩,设计装卸线4条、货物站台1座、军用站台1座,总投资约1.3亿元。该货场以零散集装箱、整车、批量快运等业务为主,致力于以铁路运输为主干的多式联运发展,打造海铁联运及国内城际点到点产品列车品牌,构建公转铁等绿色运输模式。

加快推进“公转铁”,发展现代化物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模式越来越得到重视。我国作为经济发展大国,区域间经济往来频繁,货物运输需求旺盛,但现有物流体系弊端凸显,已满足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发展高效高质的现代物流。致力于打造以铁路运输为主干的多式联运发展,构建公转铁绿色运输模式便成为了这一目标的发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在重要城市的综合货运枢纽建设新型货运平台,搭建起铁路、公路和水运联运系统,形成中长途大宗货物、长大重货物以及“门对门”货物高效运输闭环,提高货物运输的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既是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铁路新货场开通运营,多式联运增添新力量。自我国大力推动以铁路运输为主干的多式联运发展以来,我国京津冀、长三角以及汾渭平原等“主战潮的“公转铁”行动不断取得新成就,货物运输发展形成新格局。位于长三角的盐城北铁路新货场于今天正式开通运营,进一步增强了盐城地区铁路货物运输的仓储、装卸能力,有利于满足盐城及周边地区企业物流需求,加快形成区域铁路现代物流系统,提高该地区经济外向度,不仅能更快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也能够为长三角多式联运注入新力量,优化配置长三角铁路运输系统资源,推进运输结构升级。

打造海铁联运品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全球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未来谋求稳定发展的战略要求。长三角拥有着超大的市场规模和先进的生产体系优势,是形成这一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枢纽。通过加快铁路新货场建设,扩大港口海铁联运,提升国际物流服务质量,形成海铁联运品牌,有助于开辟新的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为我国经济发展部增添新动力新动能。(陈三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