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游专列”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2021-07-15 22:3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暑运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四补”经营策略,积极组织开行旅游专列,大力服务暑期客流。7月上旬,该局集团公司已开行旅游专列102列,发送旅客近2万人次。(来自人民铁道报)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人民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旅游已成为当下人民热衷的一种消遣方式。开行旅游专列,发展“火车+旅游”,成为近年来铁路改革发展路上的一项新举措,也是顺应公众和市场需求,多元化经营的一次尝试。事实上,火车与旅游本就是“天生一对”。要旅游就离不开出行工具,相较于其它交通工具,火车、高铁无论是在安全性、舒适性、准点性还是经济性上,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尤其是长途和偏远地区的旅行上优点无疑更为突出,因此是人们出游的首要选择。

旅游专列的开行可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如何让旅游专列开行的更加安全高效、合理规范,则是一个新话题。铁路部门如何科学组织运力、灵活列车运行图,为旅客打造安全、有序、温馨的旅途,提升出行获得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郑州局集团公司对旅游专列实行“一日一图”,积极扩充热门方向的运能运力,最大限度满足暑期旅游市场需求。他们充分发挥“中原快车”旅游专列营销联盟优势,邀请河南省18个地市的旅游专列运营商和旅行社召开专题研讨会,研讨产品研发、营销宣传等事项;根据旅客出游意向,设计开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方向专列产品;将红色资源与旅游景区有机串联起来,推出开往九江、井冈山等方向的红色旅游专列,为旅客暑期旅游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随着铁路改革深入,铁路正逐步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拓展了更多的盈利渠道,商业化程度也在逐渐提高。可以说,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传统、寻求创新,更多的体现出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旅客满意为标准,不断升级服务的发展追求。旅游专列将原来零星分布的旅游景点有机地串联起来,让旅游路线含金量更高,内涵更加丰富,也进一步激发出游客的出行热情。让人们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能够利用短暂的假期出行,不在受到时间与空间的局限,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不仅提高了民众幸福度,也带动了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随着现代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铁路“定制服务”旅游专列将会不断出现在我们身边,这不仅是铁路部门开拓市场的具体举措,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未来铁路部门将顺应高铁游快速增长的趋势,提供更多产品设计,开行更多旅游专列,持续推出具有特色的定制化服务,不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