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堑变通途 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正线隧道全部贯通

2021-07-15 22:3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嵩

历经27个月的奋战,福厦高铁新大顶山隧道于12日10时顺利贯通。至此,福厦高铁正线隧道全部贯通,为全线开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来源:新华社)

铁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7.42公里,是我国首列海上高速列车。

福厦高铁是我国高铁建设的一次重大突破。新大顶山隧道所处地层地质条件复杂,穿越多个断层及节理密集带,其中四级以上围岩占比超24%,且施工进场条件差,给施工造成较大困难。建设与施工单位运用了近20项信息化手段,并结合光面爆破技术,大幅降低了对围岩和断层的扰动,确保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福厦高铁打造经济提速的“快车道”。 凭借其高速度、高密度、大运力、低运费、安全、舒适等优势,福厦高铁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港口优势和开放优势,促进了福建快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也为福建沿海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各大城市及省际之间的交通联系更为方便快捷,推动福建完善的“二纵五横”快速铁路网络,同时把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让区域优势发挥更充分,畅通区域间经济循环,助力福建地区经济发展。

福厦高铁厚植民生情怀。福厦高铁开通后,将打造福建到厦门“一小时生活圈”,为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长期压抑的交通需求得到释放,沿海铁路通道贯通后客流大量涌入,增加了沿线人民的出行选择。提高旅客的出行体验,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也为沿线人民带来更多致富机会,大大提升沿线城市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车行海面上,人在画中游,中国铁路以中国速度改写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理念,历经无数挑战,攻克一次次难关,万险千艰后终将把高铁铺设在海平面的上空,将为世界各国的高铁建设再一次提供优秀的案例和典范,成为世界高铁发展的风向标。

(伍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