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机械师,“中国速度”的守护者

2021-07-15 21:2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中国山东网7月14日讯,刘波出生于一个铁路工人家庭,他的父亲也是青岛车辆段的一名检修工。家庭的影响使刘波从小就对铁路、对火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与感情。如今,刘波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动车段动车组的一名机械师。(中国山东网)

铁路动车机械师千千万,为何单说刘波师傅?刘波可不是普通的机械师,而是一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机械师,曾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就知道刘波头上的光环有多么耀眼:2013年,刘波就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当年成立了“刘波动车技术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先后推出创新成果19项,3项获得国家专利,于2016年5月被济南局授牌命名为“刘波劳模创新工作室”。刘波开设“劳模讲堂”,共开展教学活动40余次,动车组实作演练100多次,先后培养全国技术能手5名、“全路新长征突击手”4名,全路、全局技术能手23名,培训机械师817名。这些成就犹如象牙塔尖的存在,想获得一两项都不容易,而这众多荣誉、成就集于刘波一身,除了惊叹,就是钦佩!

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刘波摘取这些光环背后的刻苦钻研、艰辛付出或许鲜为人知,但一定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成就越大,付出的努力就越多,二者成正比关系。刘波是新时代劳动者的楷模,为千千万万的机械师、铁路人树立起一面旗帜,指引着铁路职工刻苦钻研,勇攀技术高峰。

刘波正值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人生巅峰时期,肩负着承前启后的使命,在他身上,既能看到老一辈铁路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也能看到新一代铁路人勇于开拓、富于创新的时代精神。正是因为有像刘波这样的铁路精神的传承人,才使一代代铁路人心中的信仰、手上的绝活、脚下的力量不曾褪色,不曾减弱。刘波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守护着“中国高铁速度”,守护着“中国高铁”这张世界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