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动车组,创新成就幸福

2021-07-11 22:4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全国铁路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扩大开行范围,中车青岛四方CR400AF-Z(8辆标准编组)和CR400AF-BZ(17辆超长编组)两种编组的新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次亮相,并正式上线投入运营。(腾讯网7月5日)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安排8辆编组列车在4号车厢、17辆编组列车在8号车厢专门设置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在服务设施上增加盲文标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旅客出行。二等座椅靠背上增加了USB充电接口,方便旅客使用手机和充电。这些服务升级的想法有来自于大数据的统计,更有来自于前期向社会公开征集客室内提升方案活动中众多旅客的呼声。

智能动车组“感知”更敏锐、“大脑”更发达、决策更精准,让旅客出行、列车运行更安全。新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升级车载安全监测系统,全车设有数千个监测点,比以前动车组增加700余个,为全方位的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保障行车安全;采用以太网控车以及5G车地无线通信技术,传输容量提升100倍,传输速率提高60倍,动车组的数据传输和处理能力、远程同步监测、维护能力大幅提升,列车控制和故障诊断功能更强大;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动车组关键系统部件故障的自动预警或预测,提高行车安全性,同时可指导视情开启“维修模式”。列车智能运维水平的提升或许对于旅客的体验不是那么的明显,但是对于高速飞驰的动车组列车来说,智能运维水平的提升不仅降低了故障进一步扩大的风险,还提高了列车途中故障处置的效率,为列车运行安全、旅客出行安全带来了更高的保障。

一列列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处处人性化的设计应用,让旅客的出行更加方便畅通,这正是我们中国铁路引以为傲的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