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启广州至湛江高铁的“穿海”之旅!

2021-07-11 22:4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贻翔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开始盾构段主体施工,标志着该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这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腾讯网 7月1日)

据介绍,广州至湛江高铁在2020年6月30日开始全线开工,起始于广州市,路途依次经过佛山、肇庆、云涪阳江、茂名等地,终点站为湛江市。这条广湛高铁线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其中较为亮眼的控制性工程——湛江湾海底隧道全长9640米,也是目前我国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这条隧道因地质条件差、废弃泥浆多、开挖断面大、国内外可供参考经验少等原因,工程难度较大。于是施工单位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性的量身打造了“永兴号”盾构机。这台盾构机总重量为3600吨,采用伸缩式主驱动,长度为147米,将在盾构段主体施工阶段发挥巨大作用。为了确保该盾构机安全平稳推进,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工作人员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并通过指挥中心的综合管控来严格控制掘进速度,掌握相关数据。

湛江湾海底隧道进入盾构段主体施工阶段,意味着广湛高铁线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意味着广东省湛江市距离加入了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这个大家庭已不远!

广湛高铁通车后将填补粤西地区没有无砟轨道高速铁路的空白,实现高铁从中心城区到中心城区的对接,将成为带动和引导沿线城镇体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该线路在2024年有望建成,届时将实现广州市中心城区至湛江市中心城区一个半小时的互达,粤西地区茂名、湛江、阳江三地将迈入高铁时代,对促进粤西地区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