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希望之火,由铁路传递

2021-07-11 20:4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渝怀铁路新增动车组6对。其中,重庆到张家界首次开行动车组,两地铁路旅行时间压缩近1.5小时。

都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截止今天距离渝怀铁路全线开通过去了14年。渝怀铁路的建设为沿线地区的人民带来新的希望,能够给沿线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它更像是一条“扶贫铁路”。并且在二线全线开通后,渝怀铁路二线还将加快推进武陵山区“大旅游经济”发展,向西可通过成渝高铁、成兰铁路或规划的兰渝高铁连接九寨沟—黄龙;向南通过成绵乐城际列车到达乐山、峨眉山;向东通过黔张常铁路到达张家界、凤凰古城等,形成黄金旅游线,更是被誉为重庆东南方向的“黄金路”。

它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在未修建之前,武陵山区的老百姓们是从未见过火车的,能够坐火车走出大山,是沿线群众的毕生梦想,当得知自己的地区要修建铁路时,纷纷欢呼雀跃,要知道渝怀铁路途径、长寿、涪陵、武垄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松桃、铜仁等地市区县,这一路崇山峻岭,隧道多,风景也是美不胜收。

在修建时,它创造了在中国铁路史上有10个“第一”:新世纪第一条开工的长大干线铁路;铁路基建系统与铁道部脱钩后第一个实施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招标的建设项目;一次性投入环保资金最多和第一个实施环境监理试点的铁路建设项目;年完成隧道成洞最多的国内干线铁路;跨越江河最多的国内干线铁路,包括长江、嘉陵江、乌江、郁江、阿蓬江、梅江、锦江等大江大河;岩溶发育、地质复杂、技术难度最大的铁路建设项目;黄草乌江大桥为我国铁路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跨度最大的双线桥梁,主跨168米;长寿长江大桥为我国跨度最大的双线铁路连续钢桁梁:192米(被称为“中国铁路第一跨”);第一个在建设过程中全面采用工程质量无损检测的铁路建设项目;长大隧道数量最多的铁路建设项目,7公里以上的隧道有8座。

渝怀铁路建成运营,大大提升了黔江区在武陵山片区的区位优势,改善了投资环境,降低了物流成本,黔江及周边地区旅客的出行更方便快捷,有力地推动了黔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铁路务实飞速发展,加快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给人民带来的不仅不仅是出行的便利,也给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