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2021-07-07 22: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遂红

30日,京沪高铁迎来运营10周年。10年间,京沪高铁在中国高铁发展史上创造多项成绩,飞驰出一道亮丽轨迹。(中国经济网,7月1日)

十年弹指成绩斐然。6月30日,京沪高铁迎来运营10周年。10年间,京沪高铁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几乎相当于中国人口集体“迁徙”一次。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4万圈,它已成为中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最先盈利的高铁线路。高铁改变生活,速度提升品质。京沪高铁让北京到上海1318公里的距离变得不再遥远。过去13小时的行程,到现在最快仅需4小时18分。京沪高铁以我国高铁3.7%的营业里程完成了我国高铁9.3%、全国铁路6%的旅客运量,平均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选择乘坐京沪高铁,堪称“最吸粉”的交通工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高铁成为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伴随着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融合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等线路正式亮相,让旅客乘坐更加舒适、体验更佳,彰显了铁路部门为满足人民不断追求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懈努力。

城市因高铁奔驰而兴。京沪高铁是当今世界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发车间隔最短只有4分钟。这样的“京沪速度”,让沿线地区的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以这条高铁为依托,沿线崛起24个高铁新城、高铁新区,已成为吸引产业聚集和促进产业优化布局的重要载体,重构着中国东、中部的发展版图。济南西站所在的济南市槐荫区,利用超过240万平方米的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核心区,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圈人员、信息、资金汇集的城市“会客厅”。有“亚洲第一大高铁站”之称,南京南站,区域日均人流量已超过40万人次、车流量接近10万辆次。雨花台区把城市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竞争优势,打造中国(南京)软件谷,聚集起700多家高新企业、3000多家软件公司、30多万软件工程师,成为南京年轻人最多、智力最密集的区域之一。10年间,在京沪高铁的牵拉下,技术、产业、资本等生产要素加速从京津沪等大城市向沿线地区转移扩散,实现地区专业化分工,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快速发展,而且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城市版图”,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京沪高铁从“拓展”“智能”“优化”“提升”四个方面持续奋斗,赓续用力,不断开启幸福出行生活,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为推动中国高铁事业进步、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网评员:崔遂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