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良言苦口利于行

2021-07-07 22:5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实心木

在基层工作时间长了,深感人与人之间有一条鸿沟,无论是言语上的交往还是情感上的交流,这条无形的鸿沟无时无刻不存在。 

这些现象,平时还不觉得,只到遇到问题后,在其工作上、在其生活上、在其社会交友过程中,针对某些问题讲上两句有时可能遇到麻烦,而彼此间稍不冷静就时有争执。联想自己这些年的实际,在一些问题的看法上,在一些为人处世之道上,也确因观念的不同与同事和朋友闹出过一些不愉快。

这里面确实有一个坎坎,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真实存在于人与人之间,是利益冲突的主要焦点,是躲不开的现实。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以亲历者的身份,想从思想情感和为人处世上寻求依靠,对同事和朋友希望多讲事实多摆道理,人心都是肉长的,大脑也不是冥顽不化,事实胜于雄辩,循循善诱一步步把同事和朋友思想引向正轨;而在行为上自己必须要做表率,凡是社会不允许的行为,不符合公众要求的举止要令行禁止,以此引导同事和朋友的言行。以同事和朋友的身份,笔者认为良言苦口利于行,而且这是必不可少的人生课。之所以这样强调,一是良言是人生历练之言,我们摸爬滚打,一生经历了不少的沟坎折难,经历了太多的人和事,是一生经验的总结,经历是财富,良言就是我们的财富源。良言苦口利于行,可以得到很多经验,可以让人少走弯路,找到人生成长的捷径。二是良言是智慧之言,一定程度上讲,我们每个人是一部历史,其一生是智慧探寻的化身,我们的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实质是一部厚重的历史和知识经验的载体。良言苦口利于行,无疑将缩短我们每个人探寻人生的跋涉之旅,找寻进入团结和谐的便道。三是良言是肺腑之言,只要不是政治骗子,不是商业大奸,绝大多数人是讲诚信之道的,言必由衷,因为我们每个人履行了自己的历史责任,对社会、对人生无所求,唯一的就是将自己的毕生经验倾注给同事和朋友,言之真、情之切皆言于表,良言实是无价之宝。四是良言是关爱之言,笔者天生直肠子,对同事和朋友历来没有外心,只希望把自己毕生经验传承下来,携手同事和朋友在人生道路上奋发向上健康成长,能够成为有用之才,良言看似漫不经心,其实倾注了莫大的关爱。 

多听良言,幸福在眼前,无论是以同事还是朋友的身份,我倾向一点,良言苦口利于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