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力以赴 守牢暑运运输安全主阵地

2021-07-07 22:1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7月1日,2021年铁路暑运正式拉开帷幕。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坚持把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站车安检查危、乘降组织、应急疏导、治安管理等工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人民铁道网)

今年暑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亿人次,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近1400万人次。学生、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旺盛,可当前铁路部门面临的安全形势严峻:天气炎热,防洪防汛压力很大,强对流等异常天气频发,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依旧存在。在这种形势下,铁路部门要全力以赴,把安全工作抓紧抓实,守牢安全这个主阵地,打好暑运安全攻坚战,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抓好暑运安全工作,首先安全思想不能动遥确保铁路安全,铁路部门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铁路职工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时刻紧绷安全弦。要防骄破满,坚持问题导向,认清安全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抓安全工作的定力。要严防懈怠,坚持抓安全的精力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防范风险,树立“万无一失”理念,切实增强主动避险意识,才能守牢安全主阵地

抓好暑运安全工作,关键重点要紧盯不松。安全工作要抓好不容易,涉及许多领域,环节众多,但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对安全规律的认识与把握,是不会改变的。紧盯安全重点环节,如紧盯防洪重点区段、关键处所,严格落实防洪重点处所汛期看守和雨中监护制度,对部分山区运行的旅客列车采取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限速、停运等举措,实行主动避险,才能消除安全隐患,守牢安全主阵地。

抓好暑运安全工作,管理机制要运用到位。对安全工作行之有效的制度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要超前防范安全风险。如加强线路设备巡查,确保新线设备质量和运营安全;加强固定设备检查整治,突出抓好钢轨防胀,接触网、防雷设施维护。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严防火灾事故;科学安排夏季室外作业,做好防暑降温和劳动安全防护,保障职工暑期作业安全。只有加强安全各项管理工作,才能堵住安全漏洞,守牢安全主阵地。

安全不牢地动山摇,安全出现波动,暑运运输的任何工作、任何业绩都是空中楼阁。安全永远没有松劲的时候。守住了铁路安全的主阵地,就守住了铁路的责任和担当、守住了铁路的发展和建设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