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科技为伴,铁路勇挑复兴征程

2021-07-07 22:1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乐昕

十年磨一剑,现如今京沪高铁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运营高铁线,京沪高铁拥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尖端科技,来确保列车在高速运行时的安全。

创新技术,保障安全运行。十年间京沪高铁在工程建造、高速动车组制造、列车运行控制、检测验证、建设管理等5个方面实现了重大技术创新,破解了超越世界长大距离高速铁路持续运行速度的重大技术难题。当下我们步入5G时代,铁路部门自主研发的基于“北斗+5G”的铁路全自动无人机智能巡检专用系统,利用无人机进行线路巡检,无人机拍摄的照片、视频和其他检测数据能自动传回控制中心,后台软件对这些数据的变化自动比对、智能分析并识别出异常变化,对风险进行自动预警。比较以往的“天窗期”人工巡检,无人机巡检具有覆盖面更广、时间线更宽、精确度更高等优势。“北斗+5G”的强大智慧让我们轻轻松松提高了运输安全性。

人工智能,重在以人为本。高铁线上地基础设施点多、线长和量大,巡检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日常巡检中,大到一座桥梁、一座隧道,小到一根轨枕、一颗螺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受高铁线路特点及安全隐患影响,人力巡检危险系数高居不下。基于“北斗+5G”的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能大量节约人力成本,消灭人工巡检带来的危险性。铁路部门利用科技力量服务于人工岗位,处处体现人文关怀。

科技领路,驶向伟大复兴。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科技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铁路部门一直密切联系群众,想在先,做在前,推出的便民措施大幅度地提升了人民出行的幸福感。用科技引领时代,研发出一个又一个“黑科技”,解决民众需求,让出行体验充满惊喜。笔者相信京沪高铁基于“北斗+5G”的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只是小试牛刀,以智慧串联科技,我们将拥有无限未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些年来铁路高速发展,一条条新建高铁线横跨祖国大地,一辆辆复兴号列车驰骋大江南北。铁路部门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国之路,用科技谱写未来,用科技创造幸福,用科技实现复兴。(林乐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