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京沪高铁贡献非凡京沪力量

2021-07-03 23:2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安全运营10周年,10年间,京沪高铁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日均开行列车数由131列增至568列;累计发送旅客13.5亿人次;列车累计行程15.8亿公里。(6月30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京沪高铁的10年,是在不断刷新速度、创造奇迹、打破纪录中,让旅客享受高铁优质服务,并在国家发展新征程中贡献京沪力量。京沪高铁是我国国家重大交通项目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我国最具活力的“京津冀,山东,安徽,江苏,上海”四省三市连接起来,所经区域面积占我国国土面积的6.5%,人口占全国的26.7%,在开通10年间,逐步发展形成京沪高铁经济走廊。京沪高铁带动沿线经济的大幅增长,使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快速有序流动带来的繁荣,在沿线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已经成为支持东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在京沪高铁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高铁新城”“高铁新区”,京沪高铁不仅让旅客享受到优质服务,同时也加速了沿线城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例如,京津唐和沪宁杭两大工业基地的技术、工业和资本等生产要素逐步向京沪高铁沿线地区转移和扩散,实现了区域专业化分工,带动了沿线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

京沪高铁在我国铁路改革进程中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实现盈利的高铁线路之一,它给中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后利用募集资金扩大经营范围,收购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部分股权,运营管理其管辖的合蚌高铁、合福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高铁安徽段等高铁,这是国铁集团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直接体现,对推动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京沪高铁必将成为一张中国高铁品牌的“名片”,以高效、便捷、快速的服务,给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更深刻的变化,在国家发展新征程中贡献京沪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