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 十年荣耀

2021-07-02 22:0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江浪

30日,京沪高铁迎来运营10周年。10年间,京沪高铁在中国高铁发展史上创造多项成绩,飞驰出一道亮丽轨迹。(新华网 6月30日)

十年前,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京沪高速铁路,线路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首发列车G1次从北京南站驶出,经历5小时零9分钟抵达上海,拉开了京沪高铁的序幕。

十年来,京沪高铁取得了优异成绩。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几乎相当于中国人口集体“迁徙”一次。在旅客发送量最高峰的2019年,京沪高铁年旅客发送量达到2.1亿人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首次开行,2017年6月26日,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复兴号”双向首发。2017年9月21日,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恢复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2019年1月5日起,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电动车组-复兴号CR200J型动车组,开始在京沪线上线运营,为提升普速旅客列车服务质量,引领普速旅客列车发展指引了方向。率先推出多个服务新举措,全面提升出行服务质量,开展电子客票,浮动票价,试行推出了计次票和定期票产品,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让旅客在旅行途中可以安静休息不被打搅。最早迈出中国高铁资产股权化证券化改革步伐,被誉为“中国高铁第一股”。

而今的京沪高铁,仍是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全程1318公里最快仅需4小时18分,做到千里京沪一日还。实现了“公交化”运行,发车间隔最短只有4分钟,这样的“京沪速度”,让沿线地区的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京沪高铁沿线7省市经济发达、人口稠密,所经区域人口占到全国26.7%,所经24座城市中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有11座,连接了京津冀、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沿线崛起24个高铁新城、高铁新区,已成为吸引产业聚集和促进产业优化布局的重要载体,打造了一条高铁经济走廊。

京沪高铁,十年荣耀。京沪高铁不断推动中国高铁事业进步,不管是技术标准还是运营维护,都堪称中国高铁“标杆”。这条高铁,展现了当代铁路人的智慧创新与雄心壮志,浓缩了中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与辉煌成就,构建起中东部经济发展的支柱。在未来必将展现更加智能优化的高铁出行,引领着高速铁路不断向前发展。(陈江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