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湖南红色旅游的铁路支撑

2021-06-28 22:3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最近韶山开通了到井冈山的红色专列,这事一下子就红遍了网络,因为这趟专列是从毛主席的故乡驶向毛主席军事革命开始的地方。这趟连接韶山与井冈山的红色专列,穿山越水,跨越湘赣,在罗霄山深处划出靓丽的轨迹,为两地乃至湘赣两省架起一道“心手相牵”的桥梁。

红色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理念、新模式。湖南不仅是渔米之乡,也是旅游资源大省,要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形成湖南旅游业大发展的新局面,亟需铁路交通的全面融入和支撑,实现融合发展、共建共享!而打造湖南红色旅游示范区,实现转型发展,必须有效解决分散化、碎片化发展等困扰,铁路交通必须主动介入,形成“大旅游”“大交通’‘“旅游+铁路”的融合发展格局。

在红色旅游推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打造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湖南把红色旅游景区改造升级作为全省旅游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建设立项、用地、融资、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国家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81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点57个。广州局集团公司重点围绕韶山、井岗山、桑植、郴州等几大红色旅游圣地,推‘坐火车游湖南’的几条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灵活运用列车运行图‘一日一图’机制,冠名开行周末游专列,并根据旅游客流实际需要,随时开行团体众筹订制旅游列车,满足游客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增强‘红色板块’知名度。一条条精心设计的红色旅游线路,一辆辆定制的红色专列,让红色旅游变得有情感、有温度、有故事,也让“红色之旅”成为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历史的桥梁纽带。

铁路不仅硬件上下功夫,软件上也不放松。为实施好旅游服务质量品牌引领计划,借力铁路的发展,湖南的红色旅游也迎来新的“春天”。红色旅游专列开通后,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乘坐火车慕名来到这片红色热土,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高铁的迅猛发展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的同时,对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铁路旅游的夜行昼游、组客量大、性价比高等特点和优势,在游客与旅游目的地之间架起了一条安全舒适、方便快捷、快旅慢游的旅游纽带。特别是在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今天,铁路旅游比以往任何时候的作用更加突出、地位更加重要。(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