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动的调图 不变的追求

2021-06-28 19:5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龙宇

近日,在铁路部门充分跟踪调查市尝认真分析客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尘埃落定,并于6月25日0时起开始全面启用。

此次调图呈现三变和四不变的特点,其中三变表现为:

1.列车开行趟数、线路、时间模式变化。此次调图充分考虑暑假期间学生流、家长流的增加及旅游热潮的到来和一些地区季节性的天气变化因素合理增减列车开行趟数,调整开行时间和模式,优化列车出行。如由京哈高速线往返北京和东北地区间的高铁列车增至112趟,较现图增加60趟;南宁东至广州南间开行运行时间在2小时50分以内的直达动车组列车由8趟增至16趟;北京南至青岛(北)间运行时间在3小时20分以内的动车组列车由京哈高速线往返北京和东北地区间的高铁列车增至112趟,较现图增加60趟;南宁东至广州南间开行运行时间在2小时50分以内的直达动车组列车由8趟增至16趟;北京南至青岛(北)间运行时间在3小时20分以内的动车组列车增开8趟。汛期将对一些山区运行的客车,采取由为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限速、停运等举措,实行主动避险,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2.高铁网络不断发展和完善,客货运品质和效率不断提升。新图已铺画出近期开通的拉萨至林芝铁路和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列车运行线路。其中拉林铁路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复兴号内电双源高原动车组上线运行,使藏东南地区群众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开通,有力推动川南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动力。高铁网络在西部地区的扩展,极大提高了我国铁路运输的效率和效能,顺应了西部地区经济文化发展需要,促进了西部地区与国内外的经济文化交流,为西部地区高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交通条件。不仅如此,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趟调增至最高66趟;苏州北、无锡、连云港等站首次开行始发进京高铁列车;复兴号实现31省市全覆盖,这就意味着中国高铁网已初步形成全国性的大规模。

3.高铁服务民众品质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增加卫生间“禁止吸烟”语音提示和智能照明功能,二等座增加USB充电接口,一等座增加背板小桌板,设置无障碍车厢、盲文标识、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方便残疾旅客;在近100个高铁大站改进商务座旅客候车服务,提供专用进站、安检和乘车通道;深入实施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措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车站“畅通工程”,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和水平,提升民众出行的便捷性、舒适性、幸福感。

四不变指的是:

1.总体策略不变。此次调图依然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的开行策略,根据人民群众出行的实际需要,常态化调整列车出行趟数、线路。

2.目标宗旨不变。此次调图遵循科学规划、合理部署、安全第一、全力满足民众出行需求的原则,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3.情怀追求不变。复兴号进藏,内电双源动车组的运行、拉林铁路的开通等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铁路人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勇于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和胸怀天下、为国为民、乐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美好情怀。中国铁路追求优质、高效、安全、环保、节能、智能的发展理念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4.初心使命不变。此次调图彰显中国铁路服务民生、助力经济的初心和使命。为满足各地民众度夏电煤需求,加大电煤运输力度,铁路部门优化调整普铁列车开行结构,增开浩吉铁路、石家庄至太原、天津至山海关等煤运通道货物列车,同时优化货车路径,缩短运输时间,确保电煤及时运送到位,降低运输成本。保持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规模,通过这些措施,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境况下,铁路人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畅通、为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撑起了一片蓝天。

从形式上看,此次调图调整的是列车运行的次数、线路等,实际上反映了中国高铁的持续快速发展,体现了中国铁路人求实的运营策略、不变的情怀、如磐的初心、永恒的追求,为中国高铁点赞!为勤勉敬业、有担当有情怀的中国铁路人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