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图意味着中国铁路迈进智能时代

2021-06-25 22:5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6月22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沪高铁开通运营10周年、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开行范围和主要功能情况。可以说,6月25日新图实施,意味着中国铁路进入智能时代。

从智能动车组覆盖范围来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6月25日起扩大开行范围,覆盖京、津、冀、辽、吉、黑、沪、苏、浙、皖、鲁、豫、鄂、湘、粤、陕、川、渝等18个省级行政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可以说,从全国范围来讲,大部分区域可以体验到智能高铁的服务,开启美好生活新时空。

从智能动车组新优势来看,智能动车组进行了全面升级。本次扩大开行使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包括CR400AF和CR400BF两个型号产品。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此次投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分别采用“瑞龙智行”“龙凤呈祥”外观方案,全面升级了座椅设计、旅客信息及娱乐系统等多项服务功能,卫生间设置智能照明,可自动调整灯光亮度,并增加“禁止吸烟”语音提示。二等座椅靠背增加USB充电接口,方便旅客充电;加深小桌板杯托凹槽深度,提高水杯放置的稳定性。一等座椅增加了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等。可以说,智能动车组服务更加人性化。

同时,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监控室智能监控屏、手持移动终端巡查、旅客服务智能显示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智能运维水平进一步提升。

也就是说,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智能动车组在智能方面大幅度提升了,智能化程度提高了。应该说,高铁作为国家名片,智能化动车组的更大范围普及既让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更加舒适,也表明中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真正迈进智能化时代。(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