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隐患,营造“无烟”列车

2021-06-25 22:5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发

近日一名男子在动车上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最终列车停车,卷烟在燃烧时表面产生的温度最高可达到900多度,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上如果引发火灾, 3分钟一节车厢将全部烧完,对旅客生命有重大安全隐患。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因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停车、晚点等严重后果的,铁路警方将依法对行为责任人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将其纳入铁路征信系统的失信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铁路旅客列车。

新时代高铁的发展改变了每个人对于空间地理与时间的观念,人们在享受高铁带来的更快的速度与更宜人的环境时,更应以身作则提高文明素养, 让文明和谐充满我们的旅途。列车禁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做好列车等公共场合禁烟全民有责,只有做好宣传,让旅客从内心真正的认识到在高铁列车吸烟的危害;动员每位乘客进行监督才能把禁烟落到实处。只要每位烟民都能遵守规定,对列车上吸烟说不,高铁安全运行就多一份保障。

有以社会公德的约束,还应有制度的落实执行,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因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停车、晚点等后果所采取的行政拘留与纳入铁路征信系统的失信名单,让那些对规定视而不见的人,承担其违反规定的后果,让每个人都能牢牢记住规定,遵守规则。

不要以为高铁列车禁烟是小题大做,其实是杜绝重大的安全隐患,高铁让我们的出行便捷高效,但更应是以安全为前提,只有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努力才能真正营造出一趟趟“无烟”安全的旅途。(赵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