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递情怀,把爱“慢慢”发酵

2021-06-24 20:3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宁局柳州供电段 朱思格

从大别山腹地湖北麻城开往河南淮滨的公益性“慢火车”于1996年京九铁路开通时开行,至今已经25年。这趟“慢火车”全程175公里,只有3节车厢,全程时间2小时42分钟。火车最高票价11.5元,最低票价1元,25年来一直没有涨价。

这趟往返于山间的“慢火车”,解决了沿线多个村庄当季的水果、蔬菜、家禽等农产品售卖难的问题,沿线百姓就是靠着这趟列车将农产品、劳动力更加便捷地转换为家庭收益,这趟列车也由此成为了大山深处孩子们学费的“中间人”,让更多的山区子弟上的起学、看得见更广阔的世界。回想多年前,在这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作“小火车”的列车上,老乡赶着牛羊、拎着鸡鸭、背着瓜果,推销着自己的农副产品,低廉的票价实实在在为惠及了沿线百姓。

铁路部门为开好“慢火车”做了许多工作。他们根据老少边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优化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和运输组织,根据需求铺画运行线条,合理安排列车开行对数、停站、停点,继续严格执行国家铁路票价规定,为沿线群众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他们坚持把确保旅客安全放在首位,按照“一线一案”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做好旅客乘降、安检查危、防火防爆、治安管理等工作。利用乘降所组织旅客乘降的,应完善行车组织和旅客乘降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安全盯控,确保旅客上下车安全。严格汛期、各种严重自然灾害的安全防范措施,保证列车运行安全。认真做好列车供水、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工作,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在新的时代赋予了“绿皮车”新的含义,成为了偏远山区的生活线,求学线。这样的“慢”,慢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慢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态度,慢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慢中发酵出浓浓的民生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