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铁路老物件中汲取前进力量

2021-06-24 20: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庆祝建党100周年 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大型展演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展演活动由10位讲述人分别倾情讲述中国铁路全图、“0”号蒸汽机车、铁路硬板客票印刷机等10件铁路老物件,并通过多样化的表演,展现这些精品的历史故事,从而传承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带领观众品味中国铁路的历史文化,展望中国铁路的美好未来。(中新网 6月21日)

从国家一级文物“0号”蒸汽机车、锈迹斑斑的“1901年汉阳造”钢轨,到林祥谦烈士的铜质圆形怀表、服役了20年的路签机,每一件铁路老物件都能看到满满的情感和回忆。经历了岁月的蹉跎,它们不再只是一件简单的工具或机械,而是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向我们讲述着一个又一个中国铁路昂首阔步向前进、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

  铁路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强大的红色基因,铁路产业大军始终是我们党最为坚定的阶级基础和依靠力量。一件件老物件记录了中国铁路人的初心使命和艰辛奋斗,是铁路故事和铁路精神的传承。1909年,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2019年,我国第一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线运营,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百年京张发出了中华儿女不屈不饶、自强不息的铿锵之音。故事沉淀在老物件中,通过老物件感受不同时代的温度,感受铁路工作者们矢志不渝的奋战、无怨无悔的坚守、默默无闻的奉献,老物件所展示的核心精神是中国铁路“人民铁路为”的不变初心。

  “老物件”有“人民暖温度”,为民服务担当坚守相传。从铁路硬板客票印刷机到如今网络购票、刷脸进站,更在疫情期间有精准性、有人文关怀地开创免费退票服务、在脱贫攻坚中坚实“慢火车”低价便民票等,都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内涵,与铁路、高铁工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老物件里也有关怀的温度、也呈现高铁人文温暖的点滴,在新发展中,在新时代里,铁路、高铁工人坚守一线、不畏困难,人民哪里需要就服务、提升哪里,续写着老物件中赤心为民的脉动。在见证发展历史与变迁的老物件面前,中国铁路展现出不断磨砺进步、不断刻苦攻坚的发展信念,一代代铁路人、高铁工人扛起“高速”、跑出“前沿”,这种信念理想需要老物件见证,更需要新时代铁路人、高铁工人继续奋斗。

  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国家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而中国铁路的故事与精神又深深烙印进一件件老物件中。虽然蒸汽机车已经退役,老一辈铁路人已经退休,但是新一代铁路人从老物件中汲取了奋进力量,传承了老一辈铁路精神,属于中国铁路的前进脚步永远不会停止。(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