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雄城际双线运营——促长经济又利民

2021-06-23 22:0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肖

6月18日凌晨4时50分,随着52395次列车驶过黄村火车站,中铁十二局集团担负的黄村疏解工程I级封锁施工顺利完成,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分向运行的关键环节告捷。(新浪财经)

京雄城际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北京市与河北省雄安新区的城际铁路,是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铁路线路。京津冀地区是中国的“首都经济圈”,是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为了促进此地区的发展,完善相关铁路交通运输是势在必行的。

“要致富,先修路”,一个地方交通的便利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自明的。从2020年12月至今,京雄城际铁路自李营站至北京大兴站间列车运行仍采取单线双方向运行方式,单线铁路在同一区间或同一闭塞分区内,同一时间只允许一列车运行,运输效率低,现为进一步改善,计划在明年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双向运营,这对京雄城际铁路的运输通过能力有一个大大的提高,也服务雄安新区的发展。尤其我国如今经济迅速发展,铁路建设的支持不可或缺。

正所谓“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为了经济与民生,无论多少艰辛和曲折都是值得的。据了解,为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双向运营,需要进行黄村疏解(包括黄村站改造)及相关配套工程。黄村疏解工程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拆除黄土坡二场,开通黄土坡线路所和黄村站新联锁,完成京沪三、四线与京九下行线拨接,此次施工是实现京雄城际铁路李营站至北京大兴站间双向运行的关键环节;第二步将结合丰台站普速场开通,拨接开通京九上下行线,将京九线普速客车引入丰台站;第三步拆除李营站,新建李营线路所,拨接开通京雄城际铁路李营线路所至北京大兴站间下行线,进而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双向运营。相信在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双向运营后,会刺激雄安新区的发展,会给沿途的很多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计划的制定比计划本身更为重要”,计划的制定需要考虑许多因素,我认为在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双线营运的计划中,在黄村站动工是十分明智的选择,我的分析如下:其一,黄村站是京沪铁路、京九铁路在北京枢纽内的唯一共线车站,与北京大兴站背对背设置,两站属于同位置但不同站名,但两站之间现需绕行兴华南路铁路地道桥沟通;另外,黄村站为客货运站,在北京地铁大兴线开通后,黄村站的客流量有所上升,除此之外更有来往京津之间的乘客从北京城区乘地铁至黄村后再换乘经过黄村的普速列车前往天津以节省开支。此次黄村疏解工程除了“三步走”,还包括黄村站新建人行通廊等,工程将黄村站和北京大兴站连通,横跨京沪线、京广线及京沪高铁,在黄村站改造不仅能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双向运营,还能解决附近百姓绕行难题,为民众提供更方便的出行。这样既能推动经济、又能利民的铁路建设,岂能不给予支持与称赞!

要称赞的不仅是其规划和带来的益处,中国铁路人的建设速度更值得我们赞美。黄村疏解工程I级封锁施工,即黄村疏解工程的第一步,历时390分钟的连续作业,于6月18日凌晨4时50分顺利完成,无论是谁都会感慨施工速度之快,在6.5小时内多部门合作施工并顺利完成,无处不体现着中国铁路人的努力。中国铁路之所以建设速度快、安全优质,就在于中国铁路有着长期的现场实践能力,在不断的建设摸索中,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建设速度。

实现京雄城际铁路双线运营的计划,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铁路建设者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利民铁路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今天的中国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