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动化技术”开启铁路运输新篇章

2021-06-23 19:0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彭鑫

移动闭塞系统首获重载铁路采用,该集团朔黄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移动闭塞系统的重载铁路,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朔黄铁路移动闭塞系统的成功开通投用,能够大幅提升重载运输的自动化水平,对我国既有铁路扩能改造和推广具有示范引领作用。(6月23日新华网)

朔黄铁路——我国神黄铁路的组成部分,是我国重载铁路中的“重量级”选手,连接了山西煤矿通往河北黄骅港的运输路线,是我国西煤东运的第二大通道。朔黄铁路不可避免的面临着重载铁路的通病:运输压力大、列车车次密、车辆编组长等问题,仅仅依靠日常的信号闭塞方式,日渐不能满足货物运输的需要。

“自动化技术”开始出现在解决运输需求的方案中,移动闭塞系统成为提升铁路运力的完美解决方案。何为移动闭塞系统,移动闭塞系统就是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定位加之TD-LTE无线通信技术结合,实现列车与列车之间的移动闭塞。通俗的说,在以往固定闭塞系统下,铁路线路被分割成多个安全区段,一但其中一个安全区段有列车,其他列车就要停车排队来确保列车行驶安全;而移动闭塞系统就是让列车与列车之间形成安全的实时动态距离,一但两车进入了安全距离内,就会自动停车,让列车的停发灵活化、自动化,减少呆板的停发车次数,大大节约了列车发车间隔,提高了运输效率。

经过自2014年6月以来,科研人员的潜心研究,攻克了种种技术难关,终于把先进的“移动闭塞系统”实施在了朔黄铁路上。累计10个月的试验数据表明,重载铁路移动闭塞的应用,使朔黄线系统运输能力整体提高34%;同时,由于减少了轨旁设备,现场综合维修成本预计降低20%,起到的积极的连锁反应就是,相应的减少了铁路维护人员的工作量,减轻了行车人员的工作强度,可谓是一举多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在国家大力推进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正在蓬勃发展。

朔黄铁路只是我国铁路事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缩影,智能化复兴号动车组、自动化移动闭塞系统……这些新时代的创举,仅仅是我国铁路迈向科技智能化的一小步,相信再不远的将来,我国铁路最终可实现列车优化控制、节能优化和无人驾驶等等的愿景目标。让铁路迈向科技化、智能化、人性化美好的征程,让铁路更好地承担起全国经济大动脉的责任,推动我国快速的发展,为我国伟大的民族复兴道路上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