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机遇与挑战并存,俄中跨境铁路运输潜力巨大

2021-06-23 00:5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俄罗斯铁路公司旗下俄铁路集装箱运输公司董事长亚历山大·伊苏林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凸显“一带一路”建设旺盛生命力,作为欧亚国际物流通道的俄罗斯将抓住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契机,加大对远东口岸和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投入,俄中跨境铁路运输潜力有望大幅提升。(6月18日新华网)

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2020年经中俄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占中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三成;截至今年2月19日,经中俄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556列。另据俄罗斯铁路公司数据,2020年俄铁路集装箱运输量为5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9%。

俄中跨境铁路运输业务迅猛发展的当下,把握机遇尤为重要。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其强大的经济辐射力极大地推动了沿线国家在促进投资、互联互通、经贸、文化和价值理念等各方面的合作互鉴。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疫情期间的海运和航空运力严重不足,中欧班列迎来逆势增长。在全球抗疫新形势下,俄中跨境铁路应当抓住全球经济复苏契机,坚持合作共赢原则,深入推动互联互通,在保持现有增长势头的基础上,不断开辟新市场,增强俄中跨境铁路运输的国际物流通道影响力。

迎挑战解难题,大幅提升铁路运输潜力。在俄中跨境铁路运输迅猛发展的当下,俄罗斯铁路也面临不少难题和堵点,包括俄机车车辆短缺、远东口岸和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等发展滞后等。为此,2018年5月俄总统普京签署行政令,要求加强俄罗斯作为中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2024年前将过境俄罗斯的铁路标准集装箱运输量增加3倍,并缩短运输时间。目前相关升级扩容等工程正稳步推进。这是俄中跨境铁路运输立足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把握机遇的同时,积极迎接挑战破解难题的有力举措,对于有力提升俄中跨境物流运力将有重要作用。唯有稳步提升运力,提升物流运输效率,才能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将俄中跨境铁路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欧国际物流大通道。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秉持的理念,在全球抗疫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提高俄中跨境铁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有利于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共同打造经济融合的利益共同体,促进欧亚经济联盟的深入对接。(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