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谱写中欧贸易新篇章

2021-06-23 00:5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华东

(李华东)6月14日17时25分,一列满载汽车配件、钢板、生活日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天津货运中心新港营业部天津港物流发展专用线出发,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今年该中心驶出的第200列中欧班列。人民铁道报6月22日报道。

  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一路西行开往杜伊斯堡,从此,中国与欧洲开通了一条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此后相继开拓新路线,成都、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城市相继开通前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中欧班列不断衍生“毛细血管”,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截止目前,中欧班列开行10年,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引擎,谱写中欧贸易新篇章。

  十年的发展,成就西行钢铁长龙,为国家“一带一路”注入发展“新引擎”。2014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39列、2016年中欧班列下货点增加到20个,实现每周去回程各三班、2018年4月中欧班列拓长线路到达维达也纳、2019年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691列,覆盖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2020年3月满载防疫物资和小商品的班列从义乌西站驶向马德里,实现义乌到欧洲邮运业务规模化常态化。中欧班列不断优化线路设置,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完善基础工作机制、持续扩大运输范围,不断挖掘陆地“丝绸之路”潜力,为中国和欧洲国家之家的货物贸易链接了便捷通道,积极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提供基础保障。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对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贸易发展也是如此,建设便捷、快速的货运通道,中欧班列的出现为这条货运通道注入新鲜活力。铁路货运拥有着其他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运输时间比海运短,运输价格比空运低,比公路运输装载量大,并且运输安全性高也更加的绿色环保,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贸易搭建了一条高速通道,使沿线国家经贸交往日渐活跃。

  中欧班列发展至今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家解决“丝路”贸易问题的应对之策,是各国贸易合作的康庄大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的发展势必会势如破竹一路高歌猛进,不断拓展新路线,优化服务品质,覆盖更加广阔的范围,为中国与欧洲各国的商品贸易提供运输基础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